close

沒想到自己也會面臨產後憂鬱這個症頭,不過,當我現在能夠侃侃而談,就代表我已經克服它了。因為現在,它,昇華了!變成 - 新手媽媽憂鬱,哈哈!

 

自然產後,住院的那三天就是噩夢的開端首先是傷口脹痛。從以前就聽人家口耳相傳:「自然產生完第二天就能下床走路了,恢復很快~」別被騙了,以為真像大完便一樣,擦個屁股起身就身輕如燕、健步如飛? 第二天是能下床沒錯,但是傷口的腫脹讓我直不起腰,只能用龜速行動,而且躺著也痛,坐著也痛每個人恢復的狀況不一定,我整整痛了快兩個星期個人覺得那傷口的腫脹讓我想起一部經典搞笑片-「東邪西毒」裡梁朝偉的中毒辣腸嘴,附上圖片,請自行想像,不再贅述了

 

0SQHc7-10  

 

再來是餵母乳和母嬰同室,產後布布一檢查完馬上就被護士推來病房,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可怕的娃娃車輪聲,伴隨著布的嘶吼痛哭聲護士說:「媽媽~寶寶餓了喔!趕快讓寶寶吸ㄋㄟ ㄋㄟ,醫院鼓勵” 24H母嬰同室,寶寶哭餓就給她吸,還能促進乳汁分泌… @#%­­­ 」護士霹靂啪啦的說著。

 

因為沒任何經驗,只要是護士說對寳寳好的事,我就傻傻的答應:「喔,好。」然後,護士就把小布湊過來吸,大概是餓壞了,小布的吸力如猛虎出閘般,痛得我反射性馬上把小布推開,護士被我的反應嚇到,好像我剛剛做了一件罪大惡極的事:「媽媽~妳怎麼把寶寶推開咧?一開始會有點痛,忍耐一下就習慣了。」說完又把小布湊過來。我只好忍著痛,讓小布吸啊吸,吸到破皮,結痂,再被吸到破皮,再結痂

 

以前曾經聽同事說過,「ㄋㄟ ㄋㄟ會痛到連衣服輕輕碰到、摩擦到都痛,必須拎著胸前的衣服讓它不要碰到ㄋㄟ ㄋㄟ」當時大家聽完笑成一片。現在真是笑不出來,因為真的跟她講得一模一樣

 

每個人體質不一樣,有人是生完後就有母乳、有人則是三天後才有。像我就是三天後才有,所以在醫院的那三天,我根本沒有母乳 (但是護士又一直說我一定有奶 = =),小布每次都是把它們當奶嘴般吸到睡著,而不是飽到睡著的。所以,總是睡不到一個小時,她就又起來哭餓。

 

新生兒的哭聲是會讓新手媽媽們手足無措、無所適從的。特別是當婆婆&媽媽在一旁,妳一言我一語的「妹妹怎麼一直哭呀~ 妳是不是沒有奶水啦?」、「妹妹好可憐喔!一直哭肯定是很餓啦~」、「妳看啦~ 妹妹頭一直歪著想要找奶~ 自己的寶寶哭天搶地的,媽媽已經很慌了,此時,聽到那些話,更是感到委屈&自責不已

 

DSC07367  

 

 

再加上不是單人病房 (太熱門了,搶不到) 當寶寶一直狂哭不止時,真的很怕打擾到同房的其它爸爸媽媽。因為,同房媽媽的奶水充足,寶寶很少哭… (當時真的很想叫她分我的小布一點奶…)

 

身心俱疲的我,沒辦法好好睡覺,一天睡不到五個小時,因為只要小布一哭,我就要咬著牙、忍著破皮的痛,塞人體奶嘴給她堵住。更別說是好好吃個飯,根本食不下嚥…

 

看著吃不飽一直哭的小布,決定請護士先泡配方奶給她喝,結果,護士說:「媽媽妳要放棄哺餵母乳了嗎?妳不給她多吸就無法刺激泌乳呦!寶寶吸奶瓶後可能就奶嘴混淆不肯吸妳的乳頭了喔!妳確定要放棄嗎?」

 

想到護士說鼓勵母嬰同室,那我是不是能選擇不要呢?因為只要小布一直哭,我就完全無法休息,當我詢問護士能不能先推回育嬰室,讓我休息一下。護士又說:「那 媽媽妳不要母嬰同室了嗎?不要寳寳在妳旁邊嗎?確定嗎?確定嗎?」(護士講了好幾次確定嗎?) 「那寶寳肚子餓妳要過來餵嗎?她只要一哭我們就會CALL妳喔!」

 

聽到護士那麼說,就覺得很有罪惡感、很沉重,是不是拒絕母嬰同室就沒有母愛?我這個媽媽怎麼這麼糟?!也怕自己會不會做了個錯誤的決定?所以只好繼續撐著…撐得很累…

 

這一切的一切終於讓我崩潰,好幾次小布哭,婆婆&媽媽抱著小布你一言我一語,我就跟著默默(偷偷)流淚。

 

DSC07379  

(哭哭哭不停的布&鬱卒的媽媽...)

 

 

結論:女性懷孕要承受生理的巨大變化-變胖、變醜;生產過程中的痛苦、產後必須面對角色的轉換、生活的轉變,此時體內荷爾蒙的變化讓多數(高達80%)的女性會有輕微產後憂鬱症狀,大多數在產後2~3週會痊癒。但是有10%以上的人會出現重度憂鬱的症狀。這個時候,家人的支持&陪伴真的很重要!

 

老公,我很感謝你。在坐月子期間一直盡力給我關愛&支持 (好幾次爆走痛哭都是你hold住我…)。即使在你我的生命中多了小布,從此我們多了個新的角色-小布爸爸&媽媽,但我們仍是彼此最重要的另一半。

 

在這邊,衷心建議預備or想要生小孩的朋友們,產後憂鬱症可小可大,不要輕忽它。不管是家人或另一半,在產後多給產婦一點關愛、支持和鼓勵。(多說些正面的話…)

如果可以的話,就斷然拒絕母嬰同室,然後盡可能謝絕所有的親朋好友探訪 (個人是覺得,有另一半的陪伴就夠了,耳根子會比較清淨…. ),產後好好休息,將身心靈整頓好,回家後才能面對更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igen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